人資隨便的扣離職員工的薪水,他可能誤會了,世間上的事還是應該有個公理的!

37歲的吳子鈺是台大法律系、台大環工所畢業的高材生,不懂如何作生意,沒有雄厚資本,只憑著對生態永續的熱情與使命,嘗試創造更友善的生產與消費關係,他賣的咖啡背後不只有夢,也有著豐富的生命故事。

 

吳子鈺在南亞海嘯後到印尼受災最嚴重的亞齊省。在他眼中,印尼在百年殖民統治下,一片片雨林變成大規模單一種植的油棕櫚園、咖啡園等,這些物資壯大了帝國主義經濟,代價是人類共同資產—熱帶雨林的消失,及世世代代印尼人的勞動剝削與貧窮循環。

 

公平咖啡 保護雨林

 

他在印尼身上看到台灣曾走過的路,進一步思索能做些什麼?「雨林咖啡計畫」逐漸成形,「公平貿易咖啡」與「雨林關懷」2條軸線既清晰也緊密相連。

 

來自印尼的雨林咖啡為頂級的曼特寧品系,採有機樹蔭栽培,不破壞環境,咖啡包裝上貼有印尼農民的照片,也公開咖啡採收與生豆烘焙的日期,吳子鈺未來計畫將每包咖啡到消費者手上的最終價格,每分錢的流向,透明公布,讓更多企業省思創造利潤背後所需負有的社會責任。

 

為了實踐理想,吳子鈺負債累累,笑稱自己是「最窮的老闆」,別人眼中不可思議的決定,他稱作「好玩且有意義冒險」;物質上雖然辛苦,但他聽從內心的聲音,堅持走對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