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策補助電動車的車用電池製造,相對的,台灣在電動車的研發補助上有什麼政策呢?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台灣發展電動車政策還在研議中,不過電動機車的購車補助已經在五月公佈了,等年底國內廠商推出車款,輕型電動機車每輛可補助一萬一千元,小輕型可補助八千元。(戴瑞芬報導)

 

交通部區分電動機車有兩種,包括相當50cc馬力的輕型,以及相當35cc的小輕型,都是採用目前最先進的鋰電池。

 

工業局因為希望帶動國內機車零件廠投入電動機車研發,因此在五月公佈了購車補助,在今年跟明年兩年內,以輕型車來說,每輛市價約再六萬五千到五萬五千,補助會有一萬一;小輕型的市價約在五萬到四萬五千,補助則有八千。不過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從第三年起將逐步減少,就看產業的成熟度逐步減少補貼。工業局估計四年內將補助16萬台電動機車,補助金額可達13.7億元。

 

工業局表示,目前國內投入電動機車研發的廠商,包括光陽、三陽、中華汽車、益通光電等,估計年底就會有車款上市。雖然電動機車的售價要比機車貴,不過長遠來看,電價可是比油價便宜多了,而且也不會排放廢氣。

 

電動機車主流採鋰電池 還可攜帶充電

台灣發展電動機車,今年底國內廠商可望量產上市,而電動機車採用鋰電池,設計為抽取式,每個電池總重不到十公斤,對民眾想要充電上路,已經不是難事。

 

台灣早在十年前就著手研發電動機車的充電電池,不過當初採用的是鉛酸電池,至少25到30公斤重,女性騎士要充電是個大麻煩,而且鉛酸電池無法長期使用,容易過熱斷電,也不耐快速放電,因此雖然投入大筆資金研發,最後還是未能克服技術問題,沒有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