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一個汽車門外漢,最常看到自己的車子部份,就是輪胎了!

輪胎所有圖解  

可惡的小狗,在我車上撒了一泡尿…

不管會不會修車,至少看得出什麼時候該換輪胎吧!也就是當輪胎有龜裂、變形或有腐蝕現象、或輪胎溝深低於1.6mm時,就要換了!像我這台車,就已經面臨要換輪胎的窘境了。

如何檢測胎紋深度,請看此篇:輪胎胎紋深度應該多少才安全?

那要換什麼胎呢?輪胎上有一堆數字又代表什麼意思呢?以我這台mazda為例(不好意思,醜媳婦也要見公婆):

輪胎所有圖解  

首先,會看到很大的B500si

這種編號的輪胎,它代表的意思是:(Bridgestone 普利司通說的…)

 ■當輪胎磨耗殆盡,輪胎的各項性能還 能維持接近新胎的水準。
■享受愉快的駕駛樂趣。
■當新品時充分展現輪胎的操控性及剎車性。
■採AQ DONUTS設計。

號碼: 195/55 R15 84V

“195”指的是輪胎斷面的寬度,是兩個胎側之間的寬度(以毫米為單位)。此寬度隨輪胎所匹配輪框寬度的不同而不同:寬輪框配寬輪胎,窄輪框配窄輪胎。

“55”是輪胎的扁平比,是胎高/胎寬的比例,這裡指胎高占胎寬的55%,數值越小,越顯扁平、這也是很多跑車系列的車子最愛。

“R”是指輪胎的結構,表示此輪胎為子午線結構,也就是說它的簾布層是呈輔射狀排布在胎體內的。

“15”表示輪輞直徑(以英寸為單位),此輪胎必須匹配15英寸的輪框,否則無法安裝。

“84”表示載重指數:此輪胎最高載重為500公斤,所以四個輪胎剛好載2頓。不同的載重指數代表不同的最高載重。

 載重指數:指的是輪胎在最大空氣壓中,一條輪胎於規定的條件下,所有負荷之最大載重所表示的數值。

 

輪胎載重表:不要超重哦!   

“V”表示速度級別:表示這顆輪胎在最高時速每小時240公里還不會變形或爆裂。想不到這台MA可以開這麼快,哈哈!那下次有機會找條路試試…希望不要解體才好!

亦可查下表:速度代號 最高時速(公里/小時)
M 130、N 140、P 150、Q 160、R 170、S 180、T 190

U 200、H 210、V 240、W 270、Y 300、ZR 超過240公里以上

我的ma是2000cc的,用v差不多,像我表姐的小車HY的1.6LAVITA就是配備H,畢竟不用開太快嘛。

另外像是這張

輪胎所有圖解 

像C8 8N  JNF2106就搞不清楚是什麼了?我想應該是這輪胎的製造年份吧!2106應該是06年第二十一週做的,有意思的標價!

像有人在研判二手車行情時,會特別考慮輪胎的年份,就是要看這是不是原廠胎,或可以此估計車子的里程數有沒有改過,也是很有創意的看法!

輪胎所有圖解 

另外像是上面這一張:@TW9254     &3512 Made in Taiwan R.O.C.   WT55277-2    B500AZ

就更不知所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