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聊到兩岸簽訂ECFA之後,傳統產業像是毛巾業,恐怕受到嚴重波及,那誰受益呢!原來就是,原本受到高關稅影響,而缺乏競爭力的石化和汽車等產業。以汽車業為例,目前台灣全年的新車市場,只有不到30萬輛的規模,一旦兩岸免關稅,台灣車可以直接進軍大陸,每年1300萬輛新車的消費市場,對製造商深具誘惑。相對地未來大陸汽車也會銷來台灣,考驗消費者接受度。今天的ECFA大透視系列報導,帶您關心汽車產業面對ECFA的變與不變。

2010台北車展,辦得熱熱鬧鬧有聲有色,表面上,台灣車市一片欣欣向榮,私底下,車廠老闆卻是叫苦連天。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2009.12.29):「世界的景氣當然是會恢復啊,但是台灣的車市沒有。」

同一時間,日本鈴木汽車,決定關掉台灣生產線的消息,更再度重挫台灣車壇。在這樣的氛圍下,兩岸預備在今年簽署ECFA,對汽車業,又將投下什麼樣的震撼彈?

汽車雜誌總編輯藍偉群:「以後就是所謂的,大陸市場的東西,可以直接引進台灣,那台灣的東西,成說(往大陸)競爭力,又變得更大,因為成本降低之後,那對於汽車業這一塊來講,汽車又有分進口跟國產,就是所謂的國產車就是,日系車這邊,那對日系車影響來講的話,就變成說,他們的製造成本,跟大陸製造成本相較之下,他們變成沒有競爭力。」

汽車雜誌總編輯藍偉群:「進口車的部分也是面臨到,另外一種問題就是說,廠商是所謂的歐洲車廠,或者說美系車廠,那以後他們會變成,會比較對國外的回報重心,大概都停留在中國市場,那台灣的市場會變成說,被冷落被孤立到一邊去。

在各個學術單位的分析中,汽車業不約而同,被認為是簽訂ECFA之後,受益最大的產業之一。

長期在台灣,生產日本日產汽車的,裕隆汽車公司,已經預見,兩岸簽署ECFA之後,可能出現的情勢轉變,同步邁向自創品牌,以及與大陸車廠合作,的兩條路,2009年,LUXGEN納智捷汽車,一發表就奪下,台灣休旅車市場銷售冠軍,連還沒有推出的,新款運動休旅車,也在車展上搶下訂單第一名,來勢洶洶,更重要的在於,納智捷真正著眼的,是未來的大陸與全球市場。

汽車雜誌總編輯藍偉群:「台灣市場是一個,很成熟的一個市場,那其實今天台灣市場,讓消費者覺得,你做出來的產品,是沒有問題的,那相對地中國大陸的市場,甚至其他國際市場,就相對地就會沒有問題,他們的策略很清楚就是說,台灣市場是證明,他們的產品沒有問題,那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話,就是要以量取勝。」

同一時間,裕隆也和大陸吉利車廠合作,引進暱稱為,熊貓車的迷你車款,還新設了to be酷比新品牌,準備搶年輕人,都會女性和低價車市場。 

國瑞汽車總經理疋田亮:「在這當中,ECFA能不能早日簽訂,兩岸之間的關稅,能不能盡快調降,攸關車廠的下一步,因為台灣目前,汽車外銷東南亞的,關稅都很高,越南關稅,更高達91%,如果台灣跟大陸,東協的關稅無法調降,裕隆汽車不諱言,基於成本考量,他們未來只能移往大陸生產。」

相對於本土製造廠裕隆,日系血統鮮明,在台灣生產日本,TOYOTA汽車的國瑞汽車,未來則將面臨,是不是要從台灣撤廠的問題。

TVBS記者蔡祐吉:「大陸市場還在持續擴大,不過整體的生産能力,就中長期來看還是不足,在這樣的狀況下,對於兩岸輸出車款的,工互補的調整,當然會成為新的選擇,即使有可能從大陸,擴大進口汽車整車,到台灣市場,我們也不太可能,因此就從台灣撤資。」

一塵不染的廠房,有條不紊的生產流程,以及對每一個細節的,嚴格掌握,讓台灣生產的汽車,能夠維持一流的組裝品質,不但深受國人喜愛,同時可以前進世界展望國際,這也是台灣跟大陸,在簽訂ECFA之後,台灣車廠能夠維持,競爭優勢的主要關鍵。」

在車廠的努力下,台灣組裝的TOYOTA,除了供應本土市場外,也已經開始外銷到國際,他們認為,生產成本的高低,並不是唯一的考慮。

國瑞汽車總經理疋田亮:「不管在日本還是在歐美,比台灣人事成本高的國家,還是在生産汽車,而且競爭力,不只是産品的品質,還有企業的生産能力,和柔軟的生産應對能力。國瑞汽車總經理疋田亮:「台灣在物流面,有其地理位置上的優勢,而且我們還有零件廠商,模具廠商等做為重要的後盾,他們所擁有的競爭力,都是我們國際競爭力的來源。」

儘管有樂觀的一面,但國瑞也不諱言,未來怎麼走,台灣官方的政策,還是關鍵。但是若因為,沒有好的產業政策,致使國内市場顯著萎縮,使我們失去,在台灣製造車輌的意義,或者是ECFA並未帶來,擴大輸出的明顯效果,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當然還是會出現,工廠停工、裁員,或者是撤資的可能性。

無論如何,兩岸在簽署ECFA之後,台灣的消費者購車時,將會有更多車種的選擇,至於大陸車,或者台灣製的陸裔車,能不能受到消費者的認同,目前則有不同看法。消費者:「那個零件什麼的話,都是台灣的話,就可能比較放心一點。」消費者:「純粹當進口車,就是希望性能好一點,不要有問題。」消費者:「你看錢沒有用,品質不放心,只是可以看一看而已。」

展望未來,台灣車輛公會,理事長陳國榮,則提出推動台灣成為,亞洲汽車生產,及輸出基地的概念。汽車雜誌總編輯藍偉群:「這是有可行性的,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剛好在亞洲的正中間,你要往大陸你要往越南,或是往北的話,往韓國市場,其實都有可能,而且台灣的腹地夠大,而且有這個條件,而且台灣的,生產技術力絕對足夠,那這跟大陸那邊的話,當然大陸那邊有很棒的硬體,國際級的硬體,但是他們在技術面方面的話,畢竟還是比較落後,所以說台灣的優勢,還是在這一方面。」

專家贊同台灣的確有,成為亞洲,汽車生產基地的條件,同業們也認為,這樣同時會帶動零件産業,紛紛表示樂觀其成,不過這樣的願景,是不是真的做得到,還需要政府政策和業者,甚至市場需求面,多方的配合。

arrow
arrow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