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資「漲」聲起 財政部調降關稅、下一步就是銀行調降放款利率嗎?

 更新日期:2010/11/10 23:01 

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飆高,財政部10日宣布將調降砂糖、奶油、玉米粉和黃豆粉的進口關稅,希望能平抑物價,不過下游業者認為,這波漲勢主要是國際帶頭漲,加上美元繼續貶值,國外業者為了彌補匯差損失,一定還會繼續漲價。 

市面上的沙拉油喊價不一,不過一個月來已經調漲了50元,其它大宗物資,包括玉米、黃豆、小麥、砂糖和棉花等物價,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是以兩位數的幅度狂飆。 

民眾叫苦,財政部決定要降關稅,會後決定,糕餅和麵包業者需求量大的砂糖和奶油,稅率一併調降25%,而用在飼料原料的玉米粉和黃豆粉,由於國際期貨價格持續走高,短期內難改善,因此財政部調降50%的關稅,為期半年,只不過下游業者認為降關稅的效果很有限。 

財政部降關稅,進口商受惠最大,但對中下游造成的降價效果有限,要讓民眾感受物價平穩,從市場上查哄抬,才是重點。

 

 

 

全球通膨 國內明年物價恐上漲

 更新日期:2010/11/10 02:56 洪正吉/台北報導 漲聲不停 ▲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實施後,黃豆等國際原物料飆漲,已有量販店賣場傳出小包裝食用油可能在12月或明年1月調漲5%至10%。圖為民眾正在選購沙拉油。(劉宗龍攝)" />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美國祭出二次量化寬鬆貨幣(QE2)政策後,全球通貨膨脹連鎖反應可能跟著來,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日表示,明年影響國內經濟成長的因素中,通膨是重要一項,預估台灣明年將出現物價上漲壓力。 

QE2寬鬆資金即將釋出,熱錢大量竄入亞洲後,將引發我國央行進一步阻升台幣匯率,但又會造成國內面臨物價上漲壓力,牽一髮而動全身。 

根據Global Insight預測,二○一六年台灣平均國民年所得將達三萬美元,假設前提包括,不管央行怎麼阻升,屆時台幣兌美元升到二六比一。 

為防堵熱錢炒匯,央行近來不斷阻升,每天台幣兌美元盤中幾乎都在四角到五角之間波動,三○元大關是否守得住,成為外界觀察央行捍衛匯價決心的指標。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重申,「任何人都不要跟央行對做,不然一定吃虧。」經建會官員解釋,現在熱錢流入情況跟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不同,一九九七年央行是用美元外匯存底阻止台幣貶值,外匯存底有多少,央行子彈就有多少,籌碼有限。 

現在央行防熱錢是阻升,拿的是外資要的新台幣鈔票當武器,印鈔票的央行幾乎「貨源」無限,情況跟亞洲金融風暴正好相反;央行如果決定捍衛匯率,外資應討不到便宜。只是新台幣鈔票流通量變大後,可能會引發物價上漲的後遺症。 

劉憶如表示,財部政可能參考二○○八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嘯時作法,評估機動調整大宗物資關稅的可行性。央行也正透過定存單等工具,回收短期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