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要選舉了,不知道未來是否對大陸整車進口解禁、檢測與附加價值率等複雜程序,站在車商的角度,真的希望兩岸能將針對汽車開放議題組成小規模專家團隊商談。

有聽過ECFA早期收穫清單,當時就沒有看到汽車被納入其中,不知道換總統之後,經濟部對各產業開放的基本立場會不會改變。

我曾經看過這篇文章: 

外界高度關注的汽車整車問題,由於汽車業者曾與大陸業者簽訂備忘錄,喊出兩岸整車以10比 1比例開放,即業界期待台灣 1年出口至大陸的汽車整車配額為10萬輛,大陸來台則為 1萬輛。 

對此,相關官員表示,「這只是業者的期待,官方都還沒有坐上談判桌,根本沒有這個數據」;不過官員也坦言,未來汽車整車開放問題相當複雜,必須要有小規模的專業小組進行洽談。 

談兩岸汽車整車開放,台灣首先必須先檢討是否對大陸開放整車,相關官員說,目前台灣仍禁止對大陸進口整車,但大陸並未限制台灣整車進口,官員認為「這部分必須要先克服,而且難度不低」。 

相關官員指出,大陸去年汽車銷售量達1370萬輛,台灣則將近是40萬輛,大陸對台灣汽車進口並沒有任何限制,進口關稅一律25%,台灣則未開放大陸整車進口。

此外,官員也強調,汽車與一般商品不同,談汽車開放,必須要先解決配額管理計算、附加價值率以及碰撞安全等檢測問題,牽涉層面很複雜。 

驗車,是最奇怪的問題,明明在國外合格檢驗通過的車,進口台灣時卻要一台一台逐車的檢驗,合理嗎?

請看:外匯車進口台灣的檢驗條文

官員說,汽車最核心的問題是安全,大陸通過檢測的汽車銷到台灣,台灣要承認嗎?台灣可以承認進口的BMW、福斯汽車碰撞測試,但不確定能否同樣可以承認大陸的測試結果,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需要兩岸進一步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