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宣布,明天凌晨1時起,汽油每公升漲新台幣7角,柴油漲8角。

台塑石化表示,北非主要產油國利比亞示威動亂加劇,揚言摧毀輸油設施,加上中東地區政局不穩定,引發市場擔憂原油供給受到影響,促使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漲。

92汽油調漲後每公升31.8元,95汽油調漲後每公升32.5元,98汽油調漲後每公升34.1元,環保柴油調漲後每公升29.7元。

受到中東情勢和利比亞動盪影響,中油宣布要在今天凌晨零點開始,汽油每公升漲0.7元,柴油漲0.8元,來看中油總經理林茂文的最新說法。即使是減半漲價,還是一口氣調漲了0.7元,中油罕見的在週末假期舉行記者會說明,強調油價不漲不行了,這也影響到民生消費。至於會漲到什麼時候,中油沒有明確表示,後續可能還要看國際形勢再做調整。

國際油價大幅飆漲,出現2年來最大的周漲幅,中油總經理林茂文今天罕見的在假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汽、柴油明(28日)凌晨起將全面調漲,汽、柴油每公升原應各調漲1.4及1.5元,但配合政府政策減半調漲,汽油將從明天開始每公升調漲0.7元,柴油每公升則是漲0.8元。台塑隨後也宣布跟進。

儘管全球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將增產原油,但利多消息仍無法抵抗利比亞動亂利空,英國布蘭特原油25日收在每桶111.21美元(約新台幣3307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則是飆到每桶97.08美元(約新台幣2887元),使台灣油價連帶受到影響。

中油調漲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31.8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2.5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4.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9.7元。

中油評估表示,2008年5月解除凍漲後,國際油價飆升到每桶118美元高檔,當時採取「多元吸收」方案,是由貨物稅、中油、及消費者三方各自分擔三分之一,減少衝擊。而在國際油價每桶漲破一百美元,「多元吸收」則是只有啟動減半調漲。

中油總經理林茂文說,一旦國際油價持續飆升,考慮多元吸收再進一步擴大由貨物稅補貼,由貨物稅、中油與消費者各負擔1/3,但時間點未定。「看國際原油價格的趨勢、看物價情勢、及中油營運情況,再決定何時啟動。所以這數字沒有很明顯一定的。」林茂文說。

在中油宣布之後,台塑石化也宣布明天凌晨1時起,汽油每公升新台幣7角,柴油漲8角。

中油原定今天中午12時對外以新聞稿公布最新一周油價,但因漲幅太大,因此特地於上午11時召開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漲油價原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