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迫使日本各地汽車及配件工廠關閉,缺料恐慌導致歐美車企紛紛削減上千輛汽車產能;全球知名經濟諮詢機構IHS環球透視推估,受日本地震影響,全球汽車行業產量短期將下降30%;由於配件供應缺乏,大陸汽車配件行業或將因此受益。

全球產量已下降13%

日本地震和海嘯迫使日本各地汽車及配件工廠關閉,許多歐美汽車大廠如通用、歐寶可賽和標致雪鐵龍集團等已陸續抑制產能;豐田汽車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工廠也將停止生產某些車型,至於何時復工,並無進度表。

據IHS環球透視統計,自日本發生地震後,全球汽車行業產量已下降13%,汽車生產減少了至少32萬輛。汽車製造商和世界各地元件供應商正在緊鑼密鼓尋找關鍵元件的來源,特別是電子及傳動配件出現的短缺。

美國元件進口主要來自北美和中、日、韓,北美和中、日、韓三國占據接近80%的美國汽車元件進口比重。其中大陸是美國最大的制動器進口來源;此外,大陸對美國出口較多的汽車元件是車輪與車身配件。

新興市場積極搶市

震後的日本對美的元件供應能力削弱,此外,全球供應鏈也可能面臨來自日本供應緊張的壓力;汽車分析機構認為,日本企業為了恢復本土生產能力,海外的擴展步伐可能放緩;另一方面,汽車供應體系在全球的分散化需求可望提高,這為大陸汽車元件產業增加新的產業轉移機會。

美國的汽車產銷規模將持續其添補缺口過程,在產銷規模向上補缺口並拉動元件需求增加的同時,美國汽車產業過去10年增加進口元件成為一種趨勢;後危機時代進一步控制成本的要求,也迫使通用、福特等美國車廠尋求加大對新興市場元件的採購。

《華爾街日報》報導,此次地震後,日本汽車行業的位置受到挑戰;日本將要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日本汽車製造商將不得不把精力和資源集中於國內重建,這將給美國、韓國和歐洲競爭對手一個開拓市場的契機,尤其是在大陸和印度這樣的新興市場。

在美國,市場的攻防已經轉換,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已處於防守地位。去年的品質問題風波過後,豐田汽車失去的市場占有率大都為現代汽車搶走;復甦後的福特和通用汽車去年也一共賺取超過100億美元的利潤。

此次地震也對日本汽車產業最大的出口業務優勢造成威脅;2010年,日本國內共銷售490萬輛新車,但日本汽車廠向全球市場出口了900萬輛新車;沒有一個汽車生產大國像日本這樣依賴出口,由於日本國內許多工廠處於閒置狀態,至少暫時很多國家可以爭奪日本的汽車出口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