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景氣回溫,進出口車市逐漸看好,台北港近年發展汽車儲轉型成群。位於台北港第三散雜儲運區東立物流董事長洪辰冬於六日樂觀表示,透過兩岸車型分工,我國各車款及其零組件因達量產規模成本降低,價格具備國際競力,終將擺脫長久以來仰賴政府保護之狀態,躍上國際舞台。


台北港是日系車進口大本營,日本郵船(NYK)旗下懸掛日本旗「宙斯」輪(ZEUSLEADER)於六日自日本橫濱港抵達台北港進行卸貨,龐大汽車船載運進口成車泊靠碼頭,成品汽車由工作人員自船上駛進東立物流中心。


洪辰冬亦預期將吸引更多國際車廠及零組件廠來台投資設廠,台灣將成全球汽車產業重鎮。


ECFA簽訂後汽車零組件列入早收清單,東立物流表示,汽車整車開放的相關配套措施非常複雜,包括配額的調配,法規的融合,自製率的認定等,需透過密集協商,故未納入早收清單。


ECFA生效後六個月內展開下階段貨品貿易協定的協商,將爭取整車和其他具有競爭力之零組件納入關稅減免項目。


台北港分局長林昌輝表示,台北港去(九十九)年進口、出口(含轉口)車輛較九十八年大幅成長約九十四%,除了經濟景氣顯見復甦,汽車儲轉在台北港逐漸形成群聚。


台北港逐漸形成汽車進口、出口、轉口車輛群聚港口,根據統計,進口車輛約四萬五仟輛佔全台灣六十五%,出口車輛更高達九成,去年透過東立物流公司儲轉車輛數就達到七萬八仟輛。


展望今年,汽車市場亦呈現樂觀,台北港預估從該港進口、出口、轉口車輛總數將可超過十萬輛。


東立物流是台北港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自九十四年取得營運許可,成為國內第一家港區業者,主要經營業務為整車進、出口物流及整併汽車零組件物流。


台北港分局表示,豐田、鈴木等日系大廠成品汽車自日本進口,原本每周大約四至五航次,日本震災影響,近期縮減為二、三航次,預估半年左右將回溫。目前處理全台灣六十五%的進口車,更有高達九○%出口車輛,經整備後出口到中東、日本、澳洲、俄羅斯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