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駕照,卻沒車子可以練習上路?
與其上下班擠公車,還不如在自己的車子裡聽音樂、等紅綠燈?
孩子剛出生,每個週末帶著大包小包回父母家探親,搭捷運變成最痛苦的事?

總會有某個時刻,你特別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車子。

就跟房子一樣,車子也是一種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是提升生活品質的元素之一。

有了自己的車,可以自由地拉大生活半徑,能開車上路而不用靠其他人,更是一種能力與自主的象徵。 不管基於什麼理由,在下手買車前,你應該充分思考,做好功課。畢竟買車也算是個不小的決定,謹慎考慮加上聰明選擇,才能讓車子為生活加分,而非變成負擔。

75-16011Q12339.jpg

Q1:該不該買車?何時買? 

A:考量習慣、成本和效益 關於買車與否,可以從幾個層次來分析,在回答自己「要不要買?」這個問題時,不妨從車子的成本,與替自身帶來的效益兩個面向來比一比。

首先,先觀察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型態。

如果常需要出差,甚至被調往外地長駐,買一輛車放在台灣養,就未必是個明智的選擇。「買車前,可先租車一週,估算自己未來一年的用車習慣和可能會跑的里程數,再做決定也不遲,」。 

根據交通部每兩年調查一次的「自用小客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2010年自用小客車最主要的用途以「通勤(學)」最多,佔44.9%,其次是探視或接送親人及小孩、休閒。報告顯示大多數人最常用車的階段是孩子出生後,這時或許適合買車,幾年之後等孩子較為獨立,需求度降低時,再考慮是否賣車、改為租車。

當然,買車之後每年的支出,也得在買車前一併考慮。交通部的調查也發現,小客車全年保養維修費用平均為12,600元、每年保險費平均為6,770元、每月油錢平均為3,120元、每月停車費平均為1,260元等,若再加上每年牌照、燃料稅約12,000元,零零總總加起來,每年花在車子的支出,平均超過8萬元。

若是買了車卻使用頻率很低,從理財角度看,就是個不划算的行為。「就看你認為生活的便利性比較重要,還是財富累積比較重要!」假使評估過後,認為買車帶來的各種有形、無形效益大於成本,接下來還有些技巧,可以幫你更划算的買到車。

 

Q2:怎麼買才划算?

A:一般來說,新車的折舊率最高,二手車找「認證」!

B:若不介意購買二手車,通常3年以上的中古車,價錢已經不到原價的一半,而從美國直接買入的二手車,不僅價格便宜,車況更是比美新車,只要找到專業的進口車代辦公司,你會買到物超所值的車。



你適合什麼車? 

●單身族:單身族買車追求「個性化」,講求的是外觀與性能,價格也以年輕人能夠負擔為主。所以小型掀背車或小跑車,都很適合。 如果是用來滿足工作需要,別忘記車子也是個人形象的一環,要考慮自己的個性和職業特性。

例如,開太好的車可能容易讓客戶覺得自己「賺太多」;開太差的車又可能凸顯不出品味。拿保險業務員來說,需要傳達忠實可靠的形像,保守穩健的車款就會比較適當。 

●小家庭:有一個小孩的家庭,最好選擇空間大、車長4.6公尺以上的中型房車;如果有兩個小孩,車長就要拉高至4.8~5公尺。車內因為需要放置玩具、安全座椅,所以設計要愈簡單愈好。 如果有到各景點騎腳踏車的需求,可選能搭載單車的休旅車。

只是休旅車較耗油,耗材也較貴;此外,因車體較高,可能會無法進入某些地下停車場。介於轎車和休旅車之間的5門旅行車(wagon),配備完整的行李箱,空間也足夠,是不想買休旅車的另外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