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買車會擔心底盤生鏽嗎?底盤那一部份最容易生鏽呢?

那一個國家的車的底盤容易生鏽呢?

下面講的絕對真實,如假的話,那就翻一下報紙新聞吧!

民眾劉小姐向《蘋果》投訴,今年趁著農曆春節前,花了近百萬元新買一輛TOYOTA RAV4進口休旅車,交車後不久就發現座椅底部和螺絲有明顯生鏽情況,月底回廠一看,連同排氣管等處都有鏽蝕痕跡,經銷商北都汽車竟稱是:「自然現象」,只願給二次免費定保補償,讓她為之氣結。(蘋果日報2018/05/07報導)

而且天哪,我還以為是強國的車才會生鏽,沒想到這事會發生在寶島。

算了一下時間,是二周生鏽哦,才二個星期,二個禮拜,我覺得即使是過了二個月生鏽都不可原諒,若是二年生鏽還情有可原。

先讓大家了解一下當代汽車的製造材料,目前使用的主要還是鋼鐵,這樣一來,汽車在開了幾年之後,由於裸露的鋼鐵部分和空氣接觸,非常容易產生生鏽的問題。

不過,隨著汽車製造工藝的發展,很多廠商都會在汽車出廠前進行防鏽處理,尤其是底盤和其他裸露部分,因此,大部分汽車在短時間內還是不會生鏽的。而若真的生鏽,原因我猜是下面二種情況:

由於噴塗工藝導致:一般分為電泳底漆、底盤防腐膠、漆面和清漆四種工藝,對於防鏽最好的要數電泳底漆和底盤防腐膠這兩種工藝,其中,電泳底漆是將整個車身浸泡在電泳池裡面,然後通電,使得電泳液能夠均勻在在車身表面附著,對於防鏽防腐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再有就是底盤噴塗防腐膠,顧名思義,就是在底盤上噴塗防腐膠,以此來防止生鏽。但是,如果車企把這道工序省略掉,底盤的防鏽能力就會大大下降。

底盤防腐膠.png

我在加拿大進口的外匯車上常常看見這種(或說摸到這種)防腐膠,包含引擎室或是底盤的很多元件上面都有,甚至是一些螺絲上也有,摸起來有點黏黏的,厚厚的一層,就像一層保護膜一樣。

除了上面施工的問題之外,有些極個別的汽車品牌在短時間內還是出現了生鏽的問題,那個原因我想就是是由於板材質量不好的關係吧,一般情況下,汽車板材都是採用雙面優質鍍鋅材料,即便不做防鏽處理,也不會生鏽。但是,如果這種材料質量不能保證,那生鏽就是必然的了。

莫非蘋果日報講的這台車就是這樣嗎?事實上,若可以有優質的鍍鋅板材才是汽車不生鏽的保障。

在之前因緣巧合跟德國車商聊到,他們說德國下雪也很嚴重,下雪就會用鹽處理,那就很容易沾附在底盤上或一些外露零件上面造成鏽蝕,所以只要是歐洲比較大的品牌汽車,在該噴塗的地方都會處理到,可以說,整車都被包裹住了,想生鏽都難。但有些品牌的汽車在這方面就做得非常差勁,甚至可以說是"裸奔"。這一點有機會我會找一台德國進口外匯車來實證看看。

而在台灣,可能是熱帶地方,所以我們進來的車並不這麼重視底盤生鏽的問題,這樣似乎更糟糕,看一下蘋果日報上說的,劉小姐表示,去年12月底向台北敦化營業所下訂購買RAV4 2.0尊爵版,共花了98.5萬元,今年1月11日、農曆年前交車,交車後不久就發現座椅底部有生鏽痕跡,1月29日回廠反映,頂起車輛一看,才發現包含排氣管、部分螺絲接合處,都有生鏽痕跡。

排氣管生鏽.png

看起來有沒有很誇張,據蘋果的寫法,這台車是全新車,可是感覺像是開了好幾年的車!

劉小姐表示,新車才剛交車二個禮拜左右就生鏽得這麼嚴重,根本不合理,且交車後車輛都停在台北家中車庫,並非住在海邊,過年期間也只有去台南遊玩一趟,質疑根本就是車輛品質有問題,但向經銷商北都汽車協調,要求補償,對業者竟然說生鏽是正常現象,只願多給二次免費定保,她覺得太不合理,已向北市消保官申訴,但首次協調雙方仍無共識。

排氣管觸媒生鏽.png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經了解劉小姐車輛雖有出現部分鏽蝕痕跡,但並不會對安全造成影響,過去少見類似案例,無法判斷為何新車就有鏽蝕痕跡,評估和車輛放置地點、曾去過地點都有關係,目前經銷商端願意提供除鏽處理、免費定保,還在持續協調中。
 

上面這篇新聞是摘錄自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180507/LACNIQWKBJXUDW6DS47JHXX7TY/

若有抄襲,請通知我,下即下架。

 

arrow
arrow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