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車要不要課奢侈稅呢?先看進口報單之FOB價格有沒有超過$65,000美金再說!

6月1日起,300萬元以上的高價豪華車將有10%的奢侈稅上身,讓不少進口車商「挫著等」,不過他們怕的,並非新車買氣會受影響,反而是擔心讓不能說的秘密-銷售毛利,因奢侈稅的上路,被攤在陽光下。

若進口報單FOB剛好是65000美金,則進口時稅金要課約39500美金,加起來為104,500美金,以現在匯率29計算,總價為303萬左右,很抱歉,超過300萬,所以,請您再繳303,000,靠…這台車變成333萬了!(若您懷疑您的車是否要繳奢侈稅,可按此留言詢問。) 

可是:購買一輛進口車,原本就要負擔許多稅,包括17.5%的進口關稅、30%的貨物稅、5%的營業稅等,現在又來的10%的奢侈稅,其實原本進口車商並不擔心會嚇跑買家,畢竟買得起300萬元以上高價車的,多是金字塔頂端的族群,這點錢,還不會影響他們購車的意願。

但政府最近端出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也就是奢侈稅實行細則草案,卻讓所有進口車商寢食難安,原因就在政府以「完稅價」超過300萬元,做為奢侈稅課徵的判斷依據,讓車商向來視為最高機密的銷售毛利,可能因此曝光。


陽光車模

據了解,讓車商銷售毛利曝光的關鍵,在於未來消費者取得的購車發票上,會清楚看到註記內含多少奢侈稅,車主可依此反推出愛車的完稅價,與實際繳交的買車款一比,就可算出車商從自己身上賺了多少錢。

舉例來說,小陳以430萬元買了輛豪華進口車,發票上註記的奢侈稅額為30萬元,回推該車的完稅價為300萬元,據此可算出進口車商之進貨成本為300+30萬,故賣這輛車給小陳的毛利高達100萬元。

車商初估,在以完稅價做為計算奢侈稅的標準下,未來要繳交奢侈稅的車,實際售價可能都在400萬元以上。

售價300萬至400萬元的車款,儘管可能不用繳奢侈稅,但車商同樣高興不起來,因為這也等於變相告訴消費者,你們買的車完稅價根本不到300萬元。

台灣的消費採取稅內含的做法,換言之,我們付錢買車,難以追查裡面包含了多少稅款,更無從知到車商從中加收了多少利潤。

但這次政府在奢侈稅實行細則草案裡,規定發票中須註記奢侈稅金額,讓買車的人知道自己被「懲罰」了多少奢侈稅,卻也意外開啟車商銷售毛利的潘朵拉盒子。

據悉,這項實行細則草案出爐後,進口車商大為緊張,紛紛透過代理商公會、歐洲商會等公協會組織關切,想設法說服政府取消這項註記奢侈稅額的規定。不過眼看奢侈稅6月1日上路在即,能否在這剩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翻盤,進口車商也沒把握。

更多進口車資訊,請按:進口車知識分享網


某豪華進口車代理商說,車商毛利因奢侈稅上路而曝光,是否會因此讓車商降低賺取的毛利,進而引導車價下跌,目前還不得而知,但他卻為進口車商的高毛利行為大聲辯解。

他說,豪華進口車毛利乍看之下可能很驚人,但從成本來看,豪華進口車因數量少,但每款車都有的環保、油耗與安全法規認證卻是一項都沒有少,知道ARTC驗車法規的人都清楚,要通過所有檢查就跟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一樣…險啊!加上為了維修這些車款必須準備零件庫存、高額技師訓練費用及保修尊榮等五星級軟硬體設施等,相關成本更驚人,但可供攤提的車輛數有限下,自然每輛車需要負擔更多成本,這些都必須反應在毛利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奢侈稅 車商銷售毛利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