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去加油喔!

油價緩漲機制確定解凍!為配合國際指標油價下跌,經濟部將於今日宣布周一起取消油價緩漲機制,可望先讓中油一次回收六成累計「應漲未漲」金額,估計約三.二元;但近期國際油價回軟,依浮動油價公式估算,本周國內油價應調降○.一元,亦即周一(二日)凌晨起,國內油價平均每公升將上漲三.一元,九五汽油每公升來到三十五.五元,創二○○八年八月以來新高價,為近十三年來次高。
這是繼二○○八年五月廿八日油價凍漲近七個月解凍時,每公升上漲三.九元創下歷史漲幅新高後,再度出現的大幅調漲。此次油價每公升一口氣漲三.二元,為歷史次高漲幅紀錄,經濟部未來可望同意中油以「漲全漲、跌減半」方式,直到中油弭平部分負擔為止。


國內油價周一大幅調漲,將衝擊客運業者經營壓力,包括國道、公路及市區在內的一千多條客運路線,均醞釀調漲票價,以反映成本。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說,目前客運業在離峰時段票價仍打折,顯示票價成本還未達到政府核定的票面價,且行政院至今仍提供公路客運油價補貼,因此,在補貼方案未取消前,客運「票面價」不得調漲,取消票價折扣則不受限。
為照顧弱勢族群,經濟部與中油這次特別修正浮動油價機制,拉大九二、九五、九八無鉛汽油價差,機車族常使用的九二無鉛汽油漲幅最小,九五無鉛次之,九八無鉛漲幅最大,九二無鉛與九八無鉛汽油價格差距將由原先的二.二元,擴大到三.五元。同時未來計算基準也將由九二無鉛,改為消費者使用比例逾七成的九五無鉛。
調漲後,周一凌晨起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將調漲二.三元,達每公升三十四元;九五無鉛汽油調漲三.一元,達三十五.五元;高級進口車常使用的九八無鉛汽油將一口氣調漲三.六元,每公升突破三十七元,達三十七.五元。
為控制油價上漲對民生經濟衝擊,又須避免油價將調漲的消息拖久了,民間會大批囤油,經濟部刻意選在國內油價連續兩次回跌時,讓中油啟動回補機制,以汽油累計每公升吸收五.四元計算,若中油一次回補六成,每公升漲幅約三.二元。
經濟部資料顯示,近期國際油價回軟,杜拜原油每桶為一○三.一美元,布蘭特原油降為一二三.一五美元,依浮動油價公式估算,本周國內油價每公升應調降○.一元。
對中油擬回補油價,且微調不同汽油價差,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目前並未收到任何訊息,但若政府已做決定,台塑化將會配合辦理。

不知道這對股價會有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周國內油價
    全站熱搜

    福到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